close

10歲時的我,曾經經歷過的甘甜苦澀,雀躍沮喪。

在書裡通通回來了。

作者:重松清

繪者:塚本靖

譯者:賴庭筠

出版日期:2015

出版者: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紀錄: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台[永遠的兒童文學100]入選

吹口哨的孩子王.gif

故事說的是什麼?

作者重松清年幼時的真實故事。

剛升上小學四年級的小剛班上來了一位轉學生,[川村真琴]她頭上綁著沖天炮,擅長吹口哨和騎獨輪車,

居然在開學第一天就當眾宣布:{我的夢想是成為這所學校的孩子王。}把大家嚇了一天跳。

父親很早就去世的真琴,其實是一個比誰都堅強,溫柔,處處替人著想的女孩子。她的出現帶給小剛,

四年一班甚至是全校,什麼樣的改變呢?

 



精彩片段:


  
以上錄音內容僅為分享;
若對書本內容有興趣者,可參考網頁下方連結,進行借閱或是購買。



導讀重點(摘錄自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李苑芳老師演講內容)

共計14個章節。

第一章主角真琴尚未出場,由爸爸,達也,阿壯的形容勾勒出角色的模樣,是一種多重觀點寫作方法。

P.19<口香糖軍團圍住一個二年級的男生,要他把抽到的獎品拿出來:借我們很快就還你了!.....不行,我得救救他。我的心裡有一半是這麼的。>作者用小剛為第一人稱,因為這也是一般人正常的反應,而真琴是個有良知形象的典範。

P.23<真琴笑著點點頭,一副[原來你和我同班啊]的表情。她接著對全班同學說;我最討厭那種明明看見弱者被欺負,郤視而不見,想要逃跑的人。>由真琴的話,小剛看到了自己的行為。

P.27<管家婆就會接著說;好,那妳以後也是[討厭真琴聯盟]的成員。如果背叛我們,就和真琴一國喔!我覺得這樣很不好。身為班長,我得說說她才行-雖然理智上這麼認為,郤老是開不了口。>小剛良知在說話,內心的爭扎。

P.29~30<教室一片安靜。高野知香是班上最膽小,最文靜的女生,絕對不適合負責拿麥克風.....這就是管家婆狡猾的地方。只要她搬出[勇氣]這種字眼,無論是誰-就連老師都沒有理由反對。>具有畫面的文字,看出知香在學校的角色多麼被欺負,也看出這種無可奈何的老師。<知香低著頭,滿臉通紅。是難過嗎?還是不甘心呢?光是想像她的感受,就連我也難過得想哭...>小剛的第一人稱看到的畫面,同理心出現。<我避開知香的眼神說;那負責麥克風組的女生是....就在那個時候,教室裡突然騷動起來。有一個人舉起手,是真琴。[我自願擔任麥克風組。]她惡狠狠的瞪著我,堅決的說。>為什麼真琴瞪的不是管家婆而是小剛呢?推波助瀾的人行為更差於管家婆,避開眼神是閃避良知。

P.44<我雖然是班長,但不是孩子王.....要我在[有困難的人]和[大家]之間做出抉擇,身為班長的我只能....>班長一職需要由全班同學選出,而小剛做出選擇幫助有需要的同學而非大多數的其它人。<因為我無法裝作什麼事都沒發生過,這樣坐在遊覽車上。即使[有困難的人]只有一個,[伸出援手的人]也只有一個,但都是我們的同班同學。我無法棄她們於不顧。我全力狂奔到她們身旁。當我衝下遊覽車的時候,聽見管家婆說;少裝帥了。這句話在我的耳邊迴盪,但隨著我向前跑,這句話也被風吹散了。>管家婆嘲諷的話本來在小剛心裡是極重的,隨著小剛衝下車時也跑向自己的良知,那些嘲諷的話也不再影響他了。

P.47原本顯得懦弱的小剛站出來支援知香和真琴,鼓舞班上其它同學。原本不常被老師謷告的學生,現在被駡次數增加了,這代表小剛不是好學生了嗎?

第四章討厭真琴聯盟P.49<在社會課校外教學之後,管家婆的討厭真琴聯盟勢力迅速在班上女生之間擴張。>關係連結在人類的情感中十分重要,同學以冷漠、隔離就是一種霸凌方式。P.51<可是真琴....沒有朋友真的無所謂嗎?>真的嗎?

P.117<小剛有爸爸真好,要珍惜,不要讓爸爸傷心。否則我就揍你。真琴假裝出拳,呵呵的笑了。「哎喲,海水流進眼睛裡了啦!」真的,不用掩飾也沒關係。>失能的家庭迫使她提早社會化,從短暫童年跳躍至成人世界。

P.159真琴看到小剛的行為變化而主動關心,因為她也曾經經歷過相似的情況(父親過世),作者描述小剛的行為和真琴的關心,讓孩子從行動看到人性。

P.165<她將書包交給我,即使如此,還是刻意用帽緣遮住臉。真琴十分了解這種再也無法和心愛的人相見的悲傷。這時眼神相對只會讓人更難過,聽到「真可憐」、「加油」等安慰的話也只會更痛苦。>書就是我們人生的前輩,多餘的安慰不如輕拍與擁抱,當孩子考試成績不理想時也千萬別說加油甚至責備的話,落井下石只會更推遠你與孩子的距離。

P.166<總之,能夠擁有一個失去了會覺得很難過、很想哭的朋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剛看覺得如此意思相反的話很難理解,若你想像最好的朋友將永遠離開你,而現在和他相處的每分每秒都是幸福珍貴,是不是該好好把握,而若離開的那一天來臨,也要感謝曾經共渡的美好時光的他。

 



伴讀者的觀點:
詩菱(小二生的母親):我有一個大班和二年級的女兒,她們最喜歡聽我老公唸到第六篇口香糖軍團來襲,當六年級的小孩欺負四年級的時候,真琴把溼答答的抹布丟進教室,像飛鼠一樣撞上黑田的臉時,她們笑的東倒西歪,隔天還要求爸爸再唸一次第六篇。大人覺得接著唸下去才有"進度"但在女兒的記憶中這一段和父母共享的歡樂時光會一直生根在她們心裡。 

晨間故事時間四年級學生的分享:每天晚上爸爸、媽媽、弟弟和我雖然4個人在家裡,但是大家各做各的事,只有當爸爸媽媽唸書給我們聽的時候,我才感覺我們真正在一起了。
 


爸媽可以一起想:

在為孩子朗讀時,選擇好書其中必然包含許多人生的面相,父母不需要口口聲聲的講道理(他們也不喜歡聽甚至久而久之自動關上耳朵),書中自然會教他遇到弱小應該挺身而出,友愛珍惜,聽故事比聽道理順耳,也更容易記住。

生命的消逝是必然的,身為大人的我們或許都體驗過親人離世的不捨,從閱讀讓孩子預先瞭解生命偱環,讓父母的陪伴走過那樣的痛苦,孩子一定能更堅強的成長。

 

孩子的成長如果注定是一種離別,那麼在我們尚且與孩子同行的時光裡,珍惜每一天吧!

每天為愛朗讀一段文字,即便孩子長大後已經不記得當初的故事,但是他一定會記得與你相依偎聽你娓娓道來的美好。

延伸閱讀:

生日快樂/青木和雄:霸凌如何讓一個孩子邁向死亡

買書連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7650

新北市圖書館借閱:

http://webpac.tphcc.gov.tw/toread/opac/bibliographic_view/689037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