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一次次破碎,

活著,因為心碎。

心,必須穿越黑暗,直入更黝暗深處,

再也不能回頭。-史坦利.柯尼茲/試煉樹

作者:凱特.狄卡密歐
繪圖:貝格朗.伊巴圖林
出版日期:2006
出版發行:東方出版社

 

愛德華的神奇旅行.jpg


故事說的是什麼?

曾經,有隻陶瓷做成的兔子,他是一個小女孩的心愛寶貝。這隻兔子在一趟航海旅行中掉進大海,被漁夫救了起來。接著又被埋進垃圾堆,被一隻狗挖了出來。他和流浪漢旅行了好幾年,後來又當了一小段時間的稻草人。

曾經,這隻兔子深愛著一個小女孩,並且看著她離開這個世界。

他也曾在曼菲斯的大街上跳舞,在餐廳被人摔破頭,最後又被一位娃 娃師傅黏補修復。

這隻兔子發誓-不再對愛懷抱任何痴心妄想。

曾經,這隻兔子和一個小女孩在春天的花園裡愉快的跳舞;小女孩的母親在多年前-在這隻兔子展開自己生命旅程的初期-也曾經全心全意愛過他。小女孩會抱著兔子旋轉跳舞。有時候,他們旋轉得太快,彷彿就要騰空飛起,彷彿他們都有翅膀。

曾經,噢,多麼奇妙的曾經,這隻兔子終於找到了回家的路。~書頁後語



精彩片段:
  
以上錄音內容僅為分享;
若對書本內容有興趣者,可參考網頁下方連結,進行借閱或是購買。


每日進度規劃:

第1天:P.5~19愛德華.杜蘭

第2天:P.23~36艾比琳與琵吉娜婆婆

第3天:P.39~49再見了,懷錶。

第4天:P.53~64我是蘇珊娜

第5天:P.67~78奈莉與勞倫斯

第6天:P.81~91垃圾場之王

第7天:P.95~106流浪漢的袐密

第8天:P. 109~120稻草人克萊迪

第9天:P.123~138布萊斯和莎拉

第10天:P.141~158口琴與舞者

第11天:P.161~178完好如初?

第12天:P.181~198我一定會回來



導讀重點

  1. 由第一人稱(兔子愛德華)及第三人稱角度描寫。
  2. 第一~五章描述兔子(愛德華.杜蘭)的外表和內在,展現出他的驕傲自大。​​​​​​​​​​​​​​​​​​​​​​​​​​​​​​​​​​​
    • P.5<他的耳朵是用真正的兔毛製成的,兔毛的裡層則是以能夠彎曲的強韌鐡絲為骨架....眼睛是用靈敏又慧黠的藍色畫成的> <不過,最重要的是,愛德華.杜蘭覺得自己是隻絕無僅有的陶瓷兔子
    • P.9<老實說,他才不在乎這些人說了什麼,也不把艾比琳的父母和他們對他俯就屈尊的態度放在眼裡。事實上,所有的大人都會這麼待他。>
    • P.16<艾比琳的母親竟然用[那個東西]來稱呼他.....愛德華最痛恨[兔崽子]這三個字,他認為這是對他最大的侮蔑>以人對物體的用語如此的稱呼屬正常,但是愛德華覺得自己地位特殊所以對此感到氣憤。作者營造孩子的同理情節(也許曾有不滿意的代號?)
    • P.18<這隻兔子也感受到一股強烈的情感,但那不是愛,是為了自己只能任人擺布而深感苦惱
    • P.35<艾比琳說,我愛你,不管我變得多老...是喔,是喔,愛德華心裡這麼想。他繼續看著天花板....這樣也許就能看見星星了。>只有他對別人的要求
    • P.34<那麼,我問妳一個問題:如果沒有愛,故事怎麼會有幸福快樂的結局呢?>放慢速度停十秒,引導孩子想想童話故事的結局。
    • P.36<她就像星星在沒有月光的夜晚那樣閃亮>自滿,作者帶出他同公主的命運。
    • P.40<愛德華覺得耳朵裡有點溼溼的.....而大大鬆了口氣
    • P.47<回來?愛德華覺得這句話真是荒謬透頂>無情
  3. 愛德華在大海的爛泥中,開始有了真實感受,產生害怕的情緒。
    • P.49<最後,這隻陶瓷兔子終於臉朝下的落入海底,一頭栽進爛泥。他也第一次有了真真實實的感受。愛德華.杜蘭覺得好害怕。
    • P.54<都是因為醜八怪巫婆搞的鬼...雖然真正的原因究竟是什麼,他也說不上來>即使開始害怕也沒有檢討自己,開始怪罪別人。
    • P.57<返回港口的這一路上...他慶幸自己還活著
    • P.58<他甚至一點都不在意他們用那個沒有生命的[它]來稱呼自己。>呼應P.16<那個東西、兔崽子。>
  4. 愛德華漸漸懂得捨不得與同理。
    • ​​​​​​​​​​​​​​​​​​​​​P.67<只要一想起那些躺在海底...遠離星星的日子>呼應P.36,轉變開始接受。
    • P.69<奈莉說的故事郤深深打動他的心....彷彿自己的人生和那些事息息相闗。>呼應P.9 ,同理心。
    • P.70<他喜歡這種成為餐桌上一分子的感覺>家的一分子,引導年夜飯習俗。
    • P.76<可是這隻兔子需要啊。>奈莉視蘇珊娜為家人。
    • P.76<勞倫斯雙眼盯著盤子,頭也不抬的說>問孩子為什麼他不抬頭?因為他說謊
    • P.78<再見了,蘿莉把垃圾桶拖到貨車上時....它只說了兩個名字:奈莉、勞倫斯>心痛離別。
  5. 愛德華接受無法改變的現況,同理心。
    • P.82<唯一能支持愛德華苦撐下去.....徹底死心>遇到挫折郤無力改變,時間和空間會瓦解一切。引導反思。
    • P.82<他無法明確的說出自己到底哪裡改變了....這隻兔子不知道這是不是就是愛。>自省。
    • P.95<布爾:我們沒有目的。我的朋友啊,這對不斷旅行前進的我們來說,實在是個諷刺>愛德華也成為流浪漢,引導思考,沒有目的的旅行還是旅行嗎?
    • P.95<她睡覺時發出的陣陣嗚咽....連愛德華自己都感驚訝>呼應P.11艾比琳的呼吸聲。
    • P.102<傑克走到布爾身旁,問他能不能借一下那隻兔子.....馬龍尼,你記住他們的名字了,對不對?>引導,秘密情緒的出口。
    • P.103<愛德華非常了解這種離開自己所愛的人....他的心也被打開了,變得格外寬廣平靜。>同理心。
  6. 愛德華對死別分離的痛苦,開始懂得愛了。
    • P.123<他還說,莎拉之所以不需要任何東西,是因為她活不了多久。>引導思考,無人能抗拒死亡但是人為什麼而存在呢?
    • P.143<我真的好愛她,可是她偏偏死了...他不知道自己該怎麼活下去?>死亡離別。
    • P.161~164第22章愛德華渴望愛,渴望自由的身體,體會牽掛。
    • P.142<布萊斯大叫。你沒有資格哭。你從來沒有愛過她,你根本一點都不懂得愛。
    • P.164<不要離開我們。艾比琳又說。愛德華哭了....露西低頭看著愛德華。她舔了舔愛德華的眼淚>愛德華懂得愛了。
    • P.169<他有兩個選擇,只有兩個.....不再是他的,而是我的>及P.175~178,唸畢停下來,引導思考,放手也是愛。
    • P.171<有句行話是這麼說的:有真人般的生活,就有娃娃般的生活。....>呼應P.124<洋娃娃,愛德華最討厭洋娃娃了
    • P.192<一定會有人來的...這隻陶瓷兔子的心門,終於再次打開了。>重拾對愛的信心。
  7. 琵吉娜婆婆的奇幻之處。
    • P.24<她看著愛德華,彷彿老鷹一邊懶洋洋的在空中盤旋....要是這隻兔子不在,誰會看著艾比琳哪?
    • P.29<她看著愛德華,直直盯著愛德華那雙畫上去的眼睛....所以..琵吉娜婆婆轉頭看著艾比琳
    • P.35<她彎下腰,貼近愛德華的耳邊對他說:你真是讓我太失望了
    • P.39<她直凜凜的看著愛德華,黑色的眼珠閃閃發亮。
    • P.149<有位老太太拄著拐杖...老婦人轉過身去,拖著蹣跚的步伐慢慢離開。>
    • P.188、189<老娃娃說:你真是讓我太失望了
  8. 由於原著是英文,讀他He、它It、她She音不同,為孩子朗讀時需要特別說明。
    • P.58<他甚至一點都不在意他們用那個沒有生命的[它]來稱呼自己。
    • ​​​​​​​P.63最後一段<[她]真的好美啊
    • P.123<可是[他]把娃娃打破了>唸讀時說明"她""他"原文中是指不同人。
  9. 第22章P.161插圖為封面
  10. P.188~190愛德華與老娃娃的對話。引導思考,愛人和被愛與生命旅程的意義。
  11. 即使兔子不能說話,周圍的人還是感受的到他的表達P.90、P.102、P.167。
  12. 從愛德華眼中的星星看他的轉變P.36、P.62、P.96、P.113、P.138。
  13. 從愛德華渴望長出的翅膀看他的轉變P.118(報復工具)、P.137(拯救工具)、P.163(愛人工具)。

徵求伴讀者的觀點:
 



爸媽可以一起想:
多年前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劇中主角閱讀這本書為床邊故事,因而在韓國,台灣都是暢銷書冠軍,也許來自星星的都敏俊教授就像書裡的愛德華一般。越是生命經歷波折的人,讀來更為深刻。在讀書會中二位母親願意唸給二年級和三年級的孩子聽,也許他們會對垃圾場之王阿尼每天的自大喊話感到好笑,也許他會對支持愛德華有朝一日一定要找到蘿莉好好還以顏色報仇感到痛快,只要經歷過所愛的人(動物)離開的痛苦,在讀這本書時所能體會的無奈和悲傷一定更深刻,然後再從書裡和愛德華共同找回對愛的信心。

 

孩子的成長如果注定是一種離別,那麼在我們尚且與孩子同行的時光裡,珍惜每一天吧!
每天為愛朗讀一段文字,即便孩子長大後已經不記得當初的故事,但是他一定會記得與你相依偎聽你娓娓道來的美好。


買書連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49202
新北市圖書館借閱:

http://webpac.tphcc.gov.tw/toread/opac/bibliographic_view/574386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