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的比較心從什麼時候開始?  也許比父母以為的還要更早.

作者:森山京
繪圖:土田義晴
出版日期:2008
出版發行:東方出版社
得獎紀錄:2008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只有我知道.jpg


故事說的是什麼?

小熊會畫船,因為他看過海上的白色大船。

小兔子會畫公車,因為她搭過市區的錄色公車。

小狐狸哪裡都沒有去過只會畫蝴蝶和鬱金香,

還誤會"四"的寫法而被嘲笑,只有他什麼都不知道。



精彩片段:
 
以上錄音內容僅為分享;
若對書本內容有興趣者,可參考網頁下方連結,進行借閱或是購買。



導讀重點

字體大,有注音並且繪圖色調簡單柔和,森山京的小狐狸系列非常適合中低年級的孩子。

P.3~P.15畫作和生活經驗連結,聽聽看孩子想畫的是什麼?

P.12<哇,好厲害!小兔子佩服得瞪大了眼睛。好棒喔!小孤狸嘆了一口氣>P.16<小兔子,你畫得好好喔!小熊也佩服得瞪大了眼睛。好棒喔。小狐狸又嘆了一口氣>唸讀時,加上嘆氣的口音,問問孩子他為什麼嘆氣。

P.19<這麼說,不管是船或公車,你都不會畫嘍?小熊又問。嗯。小孤狸的聲音越來越小。>聲音也有表情,小狐狸的心情如何?

P.26~30小狐狸描船,描公車再加上自己,甚至還加上尾巴和角,他是在惡作劇嗎?

P.42<小狐狸跟著大家一起笑,可是笑到一半,就笑不出來了>從別人的不足當做笑點,同理心的發揮,小熊和小兔子有做錯嗎?

P.52<小狐狸停下腳步,低聲的說:我才不回去呢!他又開始往前跑。>你不開心時會怎麼做?做些什麼會讓自己舒服一點?

P.60~61<"四"要怎麼寫呢?嗯.....小狐狸把手停在半空中,努力的回想,郤怎麼也想不起來。就算不會寫"四"...小狐狸的眼角流下了一行眼淚。我還是我。我是狐狸坤助。>如果沒有人認同你,你還是自己的靠山。父母的愛沒有原因也沒有條件。

P.72 <我知道了!我知道彩虹出生的地方了....>小狐狸舉起一雙手,順著彩虹畫了一個大大的弧形。[只有我知道]小狐狸說完,對著彩虹點點頭。>小狐狸難過的心情因為意外的發現而平復,轉換環境大多可以轉換心情,體會情緒可以自己撫慰。

 



伴讀者的唸讀分享:


芯瑀(小一生的母親):我和女兒的睡前故事,女兒說:小熊和兔子不應該笑小狐狸每個人都有會和不會的東西,學就好了。如果有人笑我,我會去別的地方忍耐,等忍好了再回去一起玩或是表演一些別人不會的才藝。每個人學的不一樣,會的東西也不一樣,花的時間也不同  ,沒什麼好笑的。


 



爸媽可以一起想:


情緒是保護自己的本能,痛、傷心會難過想哭都是正常而且應該被展現,當情緒被接納時腦袋才能靜下來思考要怎麼辦,在孩子還不能理解自己的情緒時,一昧的要他閉嘴不要哭,完全是壓抑的做法。 帶他離開現場,讓他把情緒發洩完後再來解決問題,你認為呢?

 

孩子的成長如果注定是一種離別,那麼在我們尚且與孩子同行的時光裡,珍惜每一天吧!
每天為愛朗讀一段文字,即便孩子長大後已經不記得當初的故事,但是他一定會記得與你相依偎聽你娓娓道來的美好。
 


買書連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22078
新北市圖書館借閱:

http://webpac.tphcc.gov.tw/toread/opac/bibliographic_view/408167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