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書讓我們看見幸福的真相

作者:安琪拉.那涅第
出版日期:2002
出版發行:玉山出版社

得獎記錄:1998年義大利五項童書獎,2002年德國兒童暨青少年文學獎推薦好書

外公是棵櫻桃樹.jpg


故事說的是什麼?

托尼諾是一位四歲小孩調皮有好奇心,他的爺爺奶奶住在城市裡有一隻叫做福樂皮的狗做伴,外公外婆住在郊區農場照顧蔬菜果園以及母鵝阿鳳,農場的生活和幽默純樸都深深吸引著托尼諾。 外公的庭院裡種了一顆名叫菲麗絲的櫻桃樹,那是為了慶祝托尼諾的母親出生而種下的,櫻桃樹象徵家族的親情所繫,當外公過世時托尼諾為了保護菲麗絲而奮不故身的阻擋砍樹工程。外婆外公的相繼離世,爸爸和媽媽面臨的婚姻危機,在托尼諾的眼中自然承現。



精彩片段:
  
以上錄音內容僅為分享;
若對書本內容有興趣者,可參考網頁下方連結,進行借閱或是購買。


每日進度規劃:摘自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為愛朗讀活動

第1天:我的外公P.12~19

第2天:我的外婆P.22~30第三行

第3天:我的外婆/外公的菜園P.30第四行~39

第4天:外公的菜園P.40~48第六行

第5天:外公的菜園P.48第七行

第6天:心中的刺P.58~67

第7天:心中的刺P.68~75

第8天:狂歡節P.78~85

第9天:狂歡節P.86~95

第10天:沒有顏色的房子P.98~109第七行

第11天:沒有顏色的房子P.109~120倒數第二行

第12天:沒有顏色的房子P.120~131

第13天:照片P.134~145

第14天:櫻桃樹P.148~161

第15天:櫻桃樹P.162~174



導讀重點(摘錄自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李苑芳老師演講內容):

  • P.13<媽媽有時會說:[福樂皮對他們來說,比親孩子還可愛。]>這句話雖然是抱怨但也展露出媽媽的自卑心態。
  • P.14<外婆宣稱,生媽媽的時候,她特別費心,只為了以後可以得到一個像我這樣的孫子>多重人物的讚美。
  • P.26<每一次我們去看她,媽媽總是會唸兩句,要她多休息。......有一次,連外公都被激怒了,發了一頓脾氣。[你懂什麼!]他吼道:[讓你媽媽靜一靜!]>P.91<你知道,一顆老樹被移植,會有什麼後果嗎?會死的。這是你媽媽常常說的。>在愛之前要先尊重,尤其在晚輩應對長輩時。
  • P.38~39<內容如精彩唸讀片段>與大自然的相處,學習獨處。
  • P.48<雞要怎麼管,艾密利歐自有想法,說實在的,他真是個心胸寬大的人。>托尼諾的話,也是所有小孩都不喜歡被人家管的想法。
  • P.53~54<說我跟媽媽一樣,讓我感到很驕傲。....媽媽發出一聲長長的嘆息,翻了翻白眼。>媽媽認為外公讓她蒙羞。
  • P.55描寫所有人的立場,外公一直在創造與托尼諾的回憶,如果明天你就不在了,你想留給孩子和你什麼樣的連結?
  • P.83托尼諾的視野並不是事情的全貎,他的眼淚是為自己為哭。
  • P.102<就像我所想的那樣,奶奶開始要求我乖一點,可是她越求我,我就越頑固。>托尼諾需要的是一個清楚的事情原因。

伴讀者的觀點:
玉婷(小一生的母親):女兒特別想知道土地徵收是什麼意思?即使她只有7歲也能明白書裡不公不義的事情。
詩菱(小三生的母親):托尼諾的勇氣和對外公的想念都感動著聽故事的女兒和我,幸好故事結局是好的,托尼諾和爸爸媽媽以及新生的妹妹柯林娜住在外公外婆的房子裡,櫻桃樹就像外公一樣伴著他們繼續成長。

 



爸媽可以一起想:
生命的本相我們是否隱藏了悲哀黑暗面,害怕讓孩子知道? 我相信即便是聖者也難以跳脫人性的善惡醜陃,也許我們身上的故事會因為描述的不夠完整,讓孩子的理解不足,但我們可以從為愛朗讀中帶領他們大膽的認識人生的各種面相。

孩子的成長如果注定是一種離別,那麼在我們尚且與孩子同行的時光裡,珍惜每一天吧!
每天為愛朗讀一段文字,即便孩子長大後已經不記得當初的故事,但是他一定會記得與你相依偎聽你娓娓道來的美好。
 


買書連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06920
新北市圖書館借閱:

http://webpac.tphcc.gov.tw/toread/opac/bibliographic_view/286432?location=0&mps=10&ob=desc&q=%E5%A4%96%E5%85%AC%E6%98%AF%E6%A3%B5%E6%AB%BB%E6%A1%83%E6%A8%B9&sb=year&start=0&view=CONTENT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