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齊藤 洋
繪圖:杉浦範茂

出版日期:2012
出版發行: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紀錄:中國時報開卷好書最佳童書獎、好書大家讀入選、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荐。


魯道夫與可多樂.jpg


故事說的是什麼?

[魯道夫]是一隻住在歧阜鄉村的寵物貓,一次的偷魚行動中意外的前往大城市。

[可多樂]是一隻東京大城市裡的流浪貓,擁有能夠讀寫人類文字的特殊能力求。

二隻貓不期而遇,郤意外成了惺惺相惜的好兄弟。

深諳世事的老大哥教導初出世面的小老弟身為流浪貓的江湖規距、自保之道和識字能力。

充滿冒險和友情的貓自傳故事。



精彩片段:
  
以上錄音內容僅為分享;
若對書本內容有興趣者,可參考網頁下方連結,進行借閱或是購買。


為愛朗讀每日進度規劃出(摘錄自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為愛朗讀活動):

第1天:序~第一章踏上意外的旅程P.04~14

第2天:前往大城市~可多樂P.15~P.33

第3天:巫婆之家P.34~45

第4天:我從哪裡來?P.46~57

第5天:我從哪裡來?~魚店和可多樂P.59~70

第6天:邁向教養的第一步~牛奶和歪七扭八的月亮P.71~83

第7天:米克斯的獨家大爆料P.84~98

第8天:米克斯的獨家大爆料~可多樂生氣了P.99~110

第9天:可多樂的秘密P.111~123

第10天:班級圖書櫃和有知識的貓P.124~135

第11天:不知道的是笨蛋~虎斑貓與熊男P.136~149

第12天:虎斑貓與熊男~圖書館和人類的進步P.150~162

第13天:熊窩~重大發現P.163~178

第14天:期待和失望,再再燃起希望P.179~191

第15天:隨風而來的海報P.192~203

第16天:隨風而來的海報P.204~215

第17天:可多樂的辛酸往事P.216~224

第18天:捷報~出發前的準備P.225~237

第19天:出發前的準備~暗算P.238~249

第20天:暗算P.250~263

第21天:暗算~出發的早晨P.264~278

第22天:四十七武士P.279~結束


導讀重點

  1. 有地理位置的書,若能同時畫出地圖,介紹相關位置,加深孩子的融入程度。 •
  2. 從魯道夫居住的歧阜市到貨車停下的東京市有384公里,相當於台灣基隆市到屏東市的距離,車程約4.5小時。
  3.  

    歧阜到東京

  4. 依照每日規畫進度逐字唸,許多細節的想像樂趣才能展現,例如:P.9<砰!第二顆石頭不知道打中了什麼,但比第一顆石頭離我更遠。剛才那顆真的超危險,不過,最危險的情況是,第一顆就丟到腳邊。當然,一旦被打中,就沒戲唱了。如果不小心被打中腦袋,搞不好會當場昏過過去。話說回來,很少有人能夠一打就中的。如果第一顆從頭頂上飛過,丟石頭的人知道太用力了,丟第二顆時會小力一點,所以,即使被打中了,也不至於受傷。但是,如果第一顆剛好丟到腳邊,丟第二顆時就會想丟的更遠一點,於是就更用力,這種時候最危險了。>
  5. 與孩子互動的問題盡量是簡單容易回答。例如:P.14<跳!就在我跳上貨車載貨臺的同時,我的後腦勺傳來[呯!]的一聲,接著,我便倒在載貨臺上。>因為前段"如果不小心被打中腦袋,搞不好會當場昏過去"及"魚店老闆舉著拖把"的提示,在這裡向孩子提問魯道夫怎麼啦?他們很容易就可以答出"被拖把打中了",藉由這樣簡單的問題,可以加深孩子"我能聽懂!"的信心,自然更融入劇情。
  6. 在故事中暗涵著平常孩子滿腹牢騷問題的解答,從故事巧妙傳達讓孩子也能反芻思考。例如:P.25魯道夫不情願的交出柳葉魚給流浪貓,內心的對話<我快哭出來了。一方面是不甘心把柳葉魚白白送人,另一方面也覺得自己好窩囊。貓的世界裡沒有法律,也須學會保護自己。弱者只能忍受強者的欺壓,如果不希望受欺壓,就必須發揮智慧,隨時眼看四面,耳聽八方,在對方還沒有發現之前,先發現對方,就可以避免交戰,遠離危險。......無論到哪裡,總會有欺凌弱者的惡霸。>P.108魯道夫聽了米克斯敍述,可多樂如何戰勝流浪狗的事蹟,便將那一段他覺得帥呆了的對話,討好似的說給可多樂聽,但是郤挨了可多樂的耳光,可多樂說:<小魯,我之前就想跟你說,你這陣子說話很粗野。當然,你經常和我在一起,我也要負一半的責任,但是,並不是任何事只要模仿我就好。當你說話粗野,做一些不入流的事,心靈也會愈來愈空虛,愈來愈粗野。身為一隻流浪貓,自然不可能自命不凡,也不可能故作清高,但你不是想要回家,想要再回去當寵物貓嗎?難道你覺得理惠看到你變得這麼粗野會高興嗎?你自己說。...而且,你模仿的那句威脅的話不可以隨便用,那不是沒事可以掛在嘴上的話,也不能用來虛張聲勢,那是我和狗打架時說的。那隻狗也不是自願當流浪狗的。小魯,你應該能理解吧!>魯道夫問:學人類的字有用嗎?(我女兒小時候也問我為什麼要上學?)P.121可多樂總是知道學校哪天有奶油燉肉,小魯卻常吃到咖哩,可多樂說:<我在傍晚的時候,會來這裡的廚房,從窗戶看牆上的黑板,黑板上寫了一個星期的菜單,只要認得字,就知道學校的營養午餐吃什麼。>
  7. 兒童作品的翻譯者能將原文的在地用語,流暢的轉換為出版地區用語,就為此書大大加分,有些作品的在地用語離孩子的理解相差太多,也可以直接換成他的年齡層懂的語言,例如:東京換成台北,奶油燉肉換作糖醋排骨。<P.133可多樂在學校沙坑一字字教魯道夫ㄅㄆㄇ。>

爸媽可以一起想:

吸引我們常去做的事情,從來不會是困難充滿挫折的,好比滑手機看新聞,點閱率最高的常是輕鬆無閱緊要的娛樂新聞。大人很容易希望孩子能從閱讀的書中獲得些什麼,目的性大於一切。所以在為孩子朗讀時也會刻意的挑出,"有意義"的部份做互動,例如:從可多樂被大魔頭攻擊時,你學到什麼? 大人的企圖其實孩子一清二楚,換個方式說教孩子也明白。我的大女兒會說:我不想聽了! 二女兒會不甘願的回答,但仍然想要繼續享受親子時光。

換個方式吧! 只有在無壓力的狀態下,你想要孩子擁有的,她們才能接收。 當朗讀只有歡樂和共同的享受,這份愛的禮物才能送到孩子的心裡。

 

孩子的成長如果注定是一種離別,那麼在我們尚且與孩子同行的時光裡,珍惜每一天吧!
每天為愛朗讀一段文字,即便孩子長大後已經不記得當初的故事,但是他一定會記得與你相依偎聽你娓娓道來的美好。


買書連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40352
新北市圖書館借閱:

http://webpac.tphcc.gov.tw/toread/opac/bibliographic_view/554755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