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希望自己是個無所不能的父母,

保證保護我的孩子平安順利的長大,

可我不是,我的愛與能力不足以庇護她一輩子,

我只有陪伴,耐心與為她而朗讀。

 

作者:瑪利安.丹.包爾

譯者:鄒嘉容

出版日期:1986

出版者:台灣東方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得奬紀錄:1987美國紐伯瑞兒童文學銀牌獎

1986出版者週刊年度最佳童書獎

故事概要:

喬.倍特

湯尼.沙賓斯基

沙賓斯基太太(湯尼的母親,喬小時候的保姆)

湯尼和喬兩個一起長大的六年級青少年,喬比較謹慎優柔寡斷而湯尼則率性又大膽活力,

在炎熱的夏天討論去爬岩壁高陡的河谷或是去游泳,由於個性的不同在過程中總是衝突又無奈的和解,

事情發展向一個無法掌握的方向前進,終於造成毫無挽回餘地的結果,

離開的人靜靜成為一具屍體而留下的要面對永遠的良心責難。

出事的那一天

精彩片段:

以上錄音內容僅為分享;

若對書本內容有興趣者,可參考網頁下方連結,進行借閱或是購買。


導讀重點(符號錄自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李苑芳老師演講內容,其餘為版主課堂筆記及心得):

  • 最佳唸讀時期在暑假前,強化孩子與朋友外出遊玩的警惕。
  •  
  • 共有12個章節,第四~五章是事情發生的重點章節,
    • 請心情平穩慢慢的唸。
  •  
  • 青少年的面子問題大於一切P50,因為怕被嘲笑而且
    • 明知有危險郤仍然前進,在朗讀的過程中孩子會
    • 模擬書中角色(也許需要很多次才能讓孩子明白),
    • 在面子和危險二者間思考如何做出選擇。
  •  
  • 青少年最不想被標上你還是小寶寶,聽話的記號,
    • P.47~48於是喬衝口反擊湯尼被他父親用皮帶抽打的經驗,
    • 被打在心裡直接認定為不被愛,湯尼的母親是在家的職業保姆,
    • 同時照顧他人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很容易產生忽略自己孩子
    • 的問題,湯尼不被母親理解的心情可想而知,
    • 這些過程導致後面的結果。
  •  
  • 描述喬的孤獨P.66~67
  •  
  • P.78<大男孩聳聳肩,一邊發抖,一邊氣喘吁吁的
    • 擠出片段片段的話來。聽著...你..知不知道..一個人
    • ..能撐多久..在水裡..不被溺死?>
    • 跟孩子討論在水裡閉氣的時間和憋不住氣的感受。
  •  
  • P.113~114<他終於知道自己憤恨的是誰了。這全都是
    • 湯尼的錯,全都是!..湯尼死了而喬一輩子都不可能忘記,
    • 他將終生背負著內疚。
  •  
  • P.106~107與P.144<喬挺起胸膛,深深的吸了一口氣。
    • 然後忽然停下來,又吸了一口氣,再嗅一嗅。空氣中瀰漫著一股什麼味道?
    • 河水的味道就像是不能原諒自己的味道。
  •  
  • P.150<喬期待著...期待著他自己也不清楚的什麼東西。
    • 也許他在期待整個世界的毀滅吧!喬將責任扛回自己身上,
    • 也許此刻爸爸的憤怒會減輕罪惡感,但父親展現同理心,接住了喬的情緒。
  •  
  • 最後父親處理的方式深深感動了我,陪伴和同理和孩子站在一起面對事情,
    • 就是我們愛孩子的方式。

    •  

伴讀者的觀點:

玉美(小一生的母親):看了這本書後覺得心情沈重,完全體會喬所承受的壓力,我一定會唸給孩子聽。


三年级生的母親寫给孩子的信:

哥哥,在給你和妹妹讀書之前,我都會先翻閱一下,瞭解故事概要,計畫著根據晚上“為愛朗讀”的時間劃分章節。而這本書,發生了一件“事關生死”的大事件,似乎有種緊迫感,我們推遲了上床睡覺的時間,一氣讀完。
剛好當天你上游泳課,老師有特別的示範溺水時的狀況,比如在水中呼救,是完全聽不清聲音的,你說只能聽到“嗚嗚.....咕嚕....”的聲音,“會以為是水的聲音!”“溺水後,只能自己救自己”“我現在只能堅持在水下呼吸40秒,怎麼辦!?......”
我不知道其他的爸媽讀後,心裏是否有個想法,不自然的就會想著,“如果我是誰.....如果一定要選擇,我希望我的孩子是其中的誰......”對於湯尼和喬,我想不用言語,天下爸媽應該都是一樣的,這個世界與我們而言,沒有什麼能夠衡量比重孩子的生命價值!
顯然,你和妹妹都被這個緊張感十足的故事吸引了,在我闔上書本的時候,你看起來有什麼話想說,似乎在頭腦裏把想法組織成語言,又或者不好意思說出來,眼睛若有所思的眨著。我就讓你在書本的最後一頁寫上你想說的話,“湯尼是個大笨蛋!”你還特意的讀了出來,我聽到其中有著疼惜的情感。
孩子,世間任何生命都值得疼惜重視,不是嗎?
媽媽也是讀小學三年級的時候,那是寒冷的北方冬天,家附近有一個結冰的湖泊,放學後或是週末,會約同學一起在冰面上溜冰。興奮之餘,頭腦就會冒失,我脫離小夥伴,很大膽的想試試另一處冰面,突然冰面“嘩”的一聲裂開,把整個湖面撕開來,媽媽瞬間掉進了裂碎的冰塊下.......情況很顯然,我很幸運地被恰在附近的人救起,因為媽媽就在這裏。
我全身濕透,同學趕快陪我回家, 而我竟然怕被你們的外公外婆罵,讓同學什麼都別說各自回家去。我真的很怕也很冷,不敢換衣服也不敢和外公外婆說,一直捲縮在小小飯桌的一角。晚上吃飯時我已經完全沒有胃口了,就想趴著睡覺。外婆看我不對勁,伸手摸我額頭是否發燒,抓到我快要結冰的棉襖,驚呼“死丫頭,你掉水裏了?”外公外婆一邊罵我和我的同學們,一邊幫我扒掉身上的結冰的衣服,給我煮姜水洗澡,薑糖水喝。那一刻我覺得真的是被救了,開始哭,大哭,覺得自己不會死了。
“喬的爸爸沒有責備沒有生氣,溫柔平靜的陪伴喬走過那一個心裏永遠填滿不了的缺口”。
書中的一些文字其實已經透露了很多湯尼與父母以及喬與父母之前的親子關係。
媽媽希望自己能夠讓我的孩子不會因為害怕被責備,而寧願讓自己冒著生命危險也不向父母求助。更希望自己是一個孩子願意敞開心扉和信賴的媽媽。我會一直努力的!
媽媽還想說一句,我們每個人對於世間萬物和各種存在的有形或無形的力量,人未必勝天,我們要有一顆敬畏之心。


爸媽可以一起想:

你是否跟我一樣,在青少年時期跟同學朋友說的話總是比父母多,覺得這世界上沒有人了解我?  如果爸媽讓我感覺我們是一國的,是同鼻孔出氣的,那麼我在外受的委屈,心裡的難過會說給他們聽嗎?

你和孩子有共同的小袐密嗎?試試看悄悄話能不能拉近你們的距離。


買書連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146222

新北市圖書館借閱:

http://webpac.tphcc.gov.tw/toread/opac/bibliographic_view/185903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