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孩子朗讀兒童文學 比教養書有用,真的!

 

作者:灰谷健次郎

譯者:許慧貞

出版日期:2003

出版社:新雨出版社

洛克貝等一下.jpg

故事說的是什麼:

一共八篇獨立的短文故事


〈洛克貝!等一下〉
最先發現洛克貝掉進洞穴裡的是英志。「那麼深的洞穴裡一定充滿了瓦斯,要是吸了底下的空氣,

說不定會死掉喔!」聽到這裡,大家不禁面面相覷。怎麼辦?Cookie是洛克貝的女朋友。

所以,洛克貝一定會開心地跳上籃子,接下來,只要將籃子拉上來就好了。「笨蛋」小寬大吼著。

「可惡!」四郎也口咋了下舌。怎麼辦?現在兩隻狗都回不來了…
 

〈馬可欽〉
小信的綽號叫馬可欽。有時中午鬧起彆扭,就連午餐也不吃呢!

小信在作文課寫了首詩「我要坐上飛機,然後像灑豆子一樣,在天空上,用力地撒尿。」。

有一天登世子老師感冒請假,小信和秀夫買了一條巧克力要送給老師,因為老師家很遠,

小信眼眶含著淚走在路上,為天色變暗就連小信也很害怕…小信死命瞪著老師,

因為若不用力瞪著老師,她的眼淚就要奪眶而出了…
 

〈馬可欽和馬可蛋〉
小信和小間一起外出跑腿。小信幫爸爸買香煙而小間則是幫媽媽買麵包。

小信的錢不見了(怎麼辦?)。當兩人到家後,便從後們偷偷溜進屋裡。接下來,

小信在紙條上寫「我不小心把錢弄丟了。請你一定一定要原諒我喔!」隨後將那張紙條,

塞進爸爸給他的空香煙盒裡…
 

〈大姊頭奈奈和愛哭鬼阿俊〉
體育課時,我們班上玩相撲淘汰賽,依照遊戲規則,最後將由男大將和女大將進行對決,

但不一會兒,奈奈就將對方丟出場外,獲得了勝利。敢罵老師笨蛋的,就只有奈奈一個人而已。

「奈奈每個月都到兒童醫院去探望她生病住院的弟弟。奈奈的寶物箱裡,

裝得都是到時候要送弟弟的禮物。」野鹿老師堅定的說。

原來,我也對奈奈做了不好的事…


〈想變成小孩的爸爸和想變成大人的我〉
「因為爸爸最喜歡你了,所以要是你不在,爸爸一定會覺得很難過的。」
「嗯!」
「所以,我不會再說要變成小孩子了。」
爸爸再次讓我坐在他的肩膀上,慢慢往夕陽裡走去。


〈從沒被罵過的孩子第一次被罵的經驗〉
這時,一直站在旁邊看的爸爸突然嚴厲地說「快去把小狗狗找出來!」

「…小狗狗並不是人類的的玩具,牠也有生命。所以在妳找到小狗狗之前,

不管再怎麼害怕,就是不准妳踏進家裡一步!」我的手都冷的僵掉了。

我只好拼命對雙手哈氣,並不停地摩擦它們。腳真的好痛…
 

〈美喜寶,不要哭!〉
好像是因為美喜寶身體黑抹抹的,而且又愛哭,所以三姐才會叫他黑雨公主。

有美喜寶這樣的弟弟,我實在太不幸了!一開始,他拿章魚燒給短腳鴿吃,

但牠卻不吃。接下來,則換成了香腸。「當美喜寶變得一個真正堅強的男子漢時,

就是野放嗶可的時候了。」爸爸很久以前就曾這樣說過…
 

〈不一樣的雙胞胎〉
「為什麼小紀和我都會生一樣的病,想一樣的事呢?」我曾經這樣問過媽媽。

「那是因為妳們是同卵雙胞胎啊!」我和小紀約好要變成不一樣的人。

可是,要怎樣才能變成不一樣的人呢?小紀掩護我似的站在我的前方,然後再如螃蟹般的自大狗的前面橫過。

因為,小紀和我一樣都是非常膽小的人,每次晚上去上廁所,都要另一個陪才敢去。

可是剛剛卻 — 看來,我和小紀已在不知不覺間,逐漸變成不一樣的人了…


精彩片段:

以上錄音內容僅為分享;
若對書本內容有興趣者,可參考網頁下方連結,進行借閱或是購買。


導讀重點(摘錄自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李苑芳老師演講內容,其餘為版主課堂筆記及心得):

曾有教養書說成人往往對於孩子的請求與反應感到不耐,那是因為成人在生活上有太多瑣碎的事情必須處理,

或因經歷較為複雜而顯得麻木。反觀孩子的世界因為單純,學齡前的孩子甚至生活重心只有家人,

因而所能經歷的事大多在成人世界裡是無足輕重的。在〈洛克貝!等一下〉中就可窺見一二。

一隻狗掉進洞裡,這在孩子心裡是何等大事,孩子們七嘴八舌的討論救援的各種可能的方式,

甚而向母親及路人求援。可是我們可以看到,成人們對於此等〝芝麻小事〞的漠不關心,

甚至連嘗試都沒有(p.8-p.9,P.11)。在我們教育孩子遇到困難不輕易放棄的同時,

怎麼卻在孩子面前對孩子們認知的〝大事〞表現出輕言放棄呢?


    對於孩子某些難以理解的行為,我們是否耐心觀察並探討過背後的原因?

〈馬可欽〉是個調皮的孩子,他有許多行為或想法或許便是勇於表現與創新的嫩芽(p.21-p.23)。

對於孩子的想法,我們是否能單純的聯想僅而理解?不願意寫功課可能才是真正的原因吧(p.30-p.31)!


 每個人在學習的過程中總會犯錯,成人如此,況乎成長與摸索並進的孩子們?

無論是對喜歡的人事物展現溫柔的勇氣(〈馬可欽〉p.31-p.35),還是不經意犯錯而勇於承擔及認錯的勇氣

(〈馬可欽和馬可蛋〉p.54-p.59),相信這都是孩子健全人格成長茁壯的嫩芽。

我們是否能夠在事情未如意料時停一下,提醒自己該給孩子一個大大的擁抱來澆灌這翠綠的新芽呢?


 生命教育在現代是個重要的課題。

〈從沒被罵過的孩子第一次被罵的經驗〉便是一篇以此為題的短文。在我們教育孩子,

要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時,我們也該讓孩子看到為人父母嚴厲面孔下的溫情(p.116–p.118)。


 有養寵物的家庭,或許可以想想該如何藉此培養孩子承擔與尊重的生命觀。

在〈美喜寶,不要哭!〉一文或許可以是個參考。當然,寵物野放這段須視真實情況決定,

或找尋替代方式來避免造成生態環境傷害。而多數寵物也是不應該野放的喔。

參觀動物關懷之家或許也是個方法。


 雙胞胎的差異,外人往往難以分辨,但生活中的小細節總會不經意地透露出來。

〈不一樣的雙胞胎〉用害怕一隻狗的情節先做了鋪陳(p.172-p.174),

而對生活或學校課業的對照可能也是突顯雙胞胎兄弟姊妹差異的好方法(p.182-p.200)。

父母不妨以此篇為例,在生活中找尋線索 。

 


伴讀者觀點:

美玉(小五生的母親):從第一篇的小狗洛克貝掉進洞裡,小朋友開始想著怎麼救牠上來,

童言童語讓我非常喜歡,常常用我角度去看孩子認為的大事,總覺得他們的事都是些芝蔴蒜皮,

也許這也拉開我和孩子間的距離,看了這本書勾起我的童年回憶,也提醒我要站在孩子的高度來認識世界。

 

詩菱(小二生的母親):上週二我在學校的晨光時間唸讀這本書給二年級聽,

唸到P.10小鈴試著用吹肥皂皂泡泡要提起洛克貝的精神時,孩子們直接說泡泡吹不下去洞裡,

於是七嘴八舌的說:可以拿袋子蓋住洞口吹泡泡讓泡泡留在洞裡,也有孩子說拿扇子邊吹邊扇,

出乎意料的我再問大家有什麼方法可以救起洛克貝?班上又是一陣討論。

書裡孩子的年紀與她們相當,聽起這些可愛的故事顯得更有共鳴,

所以推薦大家這本書,你的孩子一定會喜歡。

 


這裡買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30126

新北市圖書館借書:

http://webpac.tphcc.gov.tw/toread/opac/bibliographic_view/283831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