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良知的種子從孩子小時候就開始萌芽,

父母可以讓他茁壯長成最具威力的自我道德約束,

也能夠輕易的覆上礫土讓他凋零枯萎,

最終由社會承擔失去良知的後果。

作者:花田鳩子

繪者:福田岩緒

譯者:陳瀅如

出版日期:2016

出版者:台灣東方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故事概要:

悠斗(二年級新生)

優樹菜(悠斗最好的同學)

春田老師(二年級的導師)

暑假的最後一天,悠斗準備隔天開學,拿起爺爺送給他的美麗

貝殼,想著明天要送給優樹菜,到了學校在同學的簇擁下脫口說出謊言,

謊言慢慢累積到無法控制的情況更糟糕的是極可能會被同學們發現,

在後悔懊惱之下,幽默有智慧的春田老師打開了謊言的出口。

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jpg

精彩片段:

以上錄音內容僅為分享;

若對書本內容有興趣者,可參考網頁下方連結,進行借閱或是購買。


導讀重點(的課堂筆記與心得整理):

  • 有注音符號,字體也大,父母朗讀後,低年級的孩子也可以自己翻閱。
  •  
  • 從P.18蓋住肚子的動作和P.12將櫻貝送給優樹菜,顯示在他心中重要的人前,就會在乎形象。
  •  
  • P.25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說出謊言。
  •  
  • 什麼時候心跳的聲音會大的到以為旁邊的人都聽得到?P.40和孩子聊聊悠斗的感受
  •  
  • P.57~58敢說出真心話需要足夠大的勇氣,P.44,58在承認說謊前,其實內心已經受到後果的折磨了,父母可以思考處罰一定要[刑]嗎?
  •  
  • P.62<嘉樹[喀]的把椅子拉開,並站起來。[我個人認為,說謊是一件不好的事。]>跟孩子討論說謊的經驗,根据心理學統計說謊的原因通常是因為害怕-後果-為求自保-與承擔,大人也會說謊,聖人也會說謊,但在謊言後心中的良知是否能將偏離的軌道拉回?
  •  
  • 唸畢,和孩子聊聊書中的角色,春田老師,悠斗?嘉樹?讓孩子當自己的主人聆聽內心的聲音。
  •  
  • 春田老師的時間倒轉P.68,將毛線般打結的情緒得到梳理。我們還在人生啓蒙階段的孩子從書中能預見人生的樣貌,有些錯誤能重新再來,有些則完全沒有機會翻盤,閱讀是帶領孩子進入世界的最好開端。

延伸閱讀:我撒了一個謊/漢聲,出事的那一天/東方

伴讀者觀點:

怡華(大班生的母親):

記得在我小學五年級時,趁著母親外出時偷擦她的口紅,在鏡子前學母親描唇線將嘴唇塗上滿滿的桃紅色,

唇膏的濃郁香味讓我好滿足,在母親回來前我還記得用衛生紙抹掉唇膏,但是明顯的桃紅色仍然被發現了,

我硬著頭皮說沒有偷用口紅,在母親和隣居阿姨面前說謊我的心跳加速臉紅發燙,郤還堅決否認,

我以為只要我拒絕承認,她們就會以為是她們誤會了,回憶起那一整天的羞愧對自己是極大的折磨,

直到30多年後想起來仍然覺得尷尬 ,如果能讓時間重新再來,

我也許會鼓起勇氣跟母親承認:是,我擦了,因為我真的很想長試擦上口紅的感覺。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李苑芳老師:內容摘錄自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李苑芳老師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leighann.lee.92?fref=nf

相信大部分的家長都會認為「說謊」是有損品格的行為,常常跟孩子表示:一個人犯錯一定要老實認錯,

絕不能說謊!而這本「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卻細膩的描寫出一個孩子是如何陷入「說謊」的泥澇裡,

在作者一步步的鋪陳中,讓我們看到當事者如何在「無預警」中,說了謊,

而且這個謊言竟然難以控制的越說越大~
 

當男孩意識到「搓破謊言」的角色呼之欲出時,在進退兩難下男孩說出「回到過去那個尚未說謊的自己」

坦承之前自己所撒的謊言!
此時,作者刻意安排「指責型」和「接納型」的兩派行動,來呈現不同的處理「說謊」

手法所產生的不同成效。透過這本書的引領,大家發現我們是如何不經意的扼殺一個正準備萌芽的良知,

我們若好好的幫孩子保守住他的良知,它將成為最具威力的自我審判機制!


爸媽可以一起想:

若是現在的我們回到小學二年級,再看看學校,父母,同學,曾經走過的路,有什麼感觸?

伴讀者怡華的分享,我們也可以思考,若再回到當時的年齡真的會有勇氣說出實話嗎?

買書連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3365

新北市圖書館借閱:

http://webpac.tphcc.gov.tw/toread/opac/bibliographic_view/697732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