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響人一生最大的在童年。

作者:河合隼雄

繪者:岡田知子

譯者:孫智齡

出版日期:2010

出版發行: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記錄:中國時報2010開卷好書獎最佳青少年圖書

愛哭鬼小隼.jpg

故事說的是什麼?

故事主角小隼,是作者河合隼雄回憶少年時代的12篇故事,小隼在家裡六個兄弟中排行第五,平常的他是個精力充沛、快樂的小孩。但只要一有狀況,胸口一緊,眼淚最後總是不聽使喚的奪眶而出。媽媽說:小隼,真遇到難過的事,就算男孩子也可以哭喔! 小隼與父母、兄弟及同儕在他的少年時代映照了友愛、任性以及平靜溫暖的家庭日常。



精彩片段:
  
以上錄音內容僅為分享;
若對書本內容有興趣者,可參考網頁下方連結,進行借閱或是購買。



導讀重點
    P.9<哥哥們雖然個個強壯,郤都很善良,從來不會取笑小隼是個愛哭鬼,相反的,有時候還會替他掩護。>兄弟友愛而且不因體型年齡優勢而欺負弱小。

P.10<桑村老師不僅長得漂亮溫柔,尤其曾經對小隼說:城山同學唱歌好好聽。>稱讚永遠是最有效的鼓勵。

P.15<媽媽緩緩的說:小隼,真遇到難過的事,就算男孩子也可以哭喔!><P.16~17媽媽回憶秋雄離世時,小隼陪媽媽掉淚誦經,這一切為媽媽帶來多大的安慰啊!>媽媽的溫暖包容打開小隼愛哭的心結。

P.19<惜別會上不是有人哭了嗎?阿孝輕蔑的看著小隼,繼續說道:而且哭的不只女生。阿孝的口氣充滿責難。>因為內心有了媽媽的包容,小隼的反擊更強壯自己的信心。

P.29<橡樹子咕嚕咕嚕滾-到底能不能回家啊?小隼不由得擔心起來>大自然的生命都應該被尊重,由此在孩子的心裡累積關懷良善。

P.35<直雄二哥好像特別喜歡最後那句,"跨越那希望之丘"重複唱了好幾遍。小隼陶醉在二哥的歌聲裡,心裡想著:在那希望之丘上,一定也長著很多大橡樹吧!>時間不會停止向前,把眼光放在遠方就不會沈溺過去。

P.41<晚餐上,小隼將紀伊同學的事說給大家聽....>與P.43<青山小周的口氣堅定,充滿威信...不管是紀伊同學的事,或是眼前的情景,都讓他為自己的懦弱感到羞愧不已>即使小隼不是被攻擊的對象或正是目標,在事情發生後在他心裡都留下懊悔的記憶。

 P.49<小隼默默祈禱-希望媽媽和大哥千萬不要提起自己說謊的事。正嘀咕著,冷不防聽到道雄四哥輕聲說了:小隼,打架無所謂,但絕不可以說謊。>信口扯謊讓自己陷入說謊者的窘境,而這正是珍貴的自醒。 

P.79<城山家的孩子第一次親眼看到號稱[夢幻之蝶]的淺黃斑蝶。[好可惜啊!]兩位哥哥惋惜的嘆了氣,小隼於是老氣橫秋的說:[至少我們知道牠的存在啊!既然存在,總有一天會抓到的。]>轉心轉念朝正向的人生態度。

P.90<齋雄大哥話才說完,山田二話不說突然就衝上去和他扭打成一團。山田的體型比齋雄魁梧許多,也強勢多了。...冷不妨正雄突然衝上前去,從山田背後一把抱住他。齋雄見狀,大聲喝斥:[正雄,你做什麼?快放手!]>見自己大哥屈於弱勢而出手幫忙,反而變成二打一、以多欺少,即便是自衛行為也會被究責。

P.102~103<小隼慢條斯理的解釋,包括覬覦赤銅的事情原委,最後並為越界的行為道歉....小隼跟父親說明剛剛發生的事情。父親一聽,馬上呼喚小隼的母親,說:[你現在馬上帶著隼雄親自到克萊巴先生家道歉!記得,帶一條清明堂的長崎蛋糕過去。]>對自己犯錯的行為勇於承擔並且小隼父母也立即做出補救的行動,而不是以孩子已經道歉過了了。身教言教的好示範。

P.108~109<回家時,克萊巴太太將剛才小隼客氣沒吃的四角形餅乾點心包起來遞給他。這...[我們家...一共有六個兄弟。]>古時衛靈公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小隼設身處地的推己及人,更助於兄弟們的團結。

P.110<才不是。他是非常好的人,他完全把我當大人。小隼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動。>除了自己的父母長輩,孩子年幼時需要

P.122在校長發現秘密基地後,小隼向高老師和校長承認。因為小隼的誠實不逃避的態度,影響了小周和伙伴一起勇於面對。

P.124<校長溫柔的環顧在場的大家,接著說:[所以啊,秘密基地即便再好玩,但考慮到它的危險性還是不行....的確,那是最棒的秘密基地....那地方還是放棄吧!]>身為長輩的人若能平心靜氣的和晚輩說明事情輕重,對二方都是無比收獲。

P.144<小隼提出一個不可思議的問題:[老師,照您的說法,那天照大神應該就是我們日本人中最像猿的人囉?][蠢蛋...老師忽然勃然大怒,罰小隼站教室後頭。>小隼的疑問如同國王的新衣,大人因為社會化或民族風氣的影響,反而見不到(不敢見)事情的真象,其實小隼的回答並沒有錯。

P.148<作文簿上,小隼看到老在朗讀的地方畫滿了紅圈圈,內心真是五味雜陳。.....但老師認可的部份郤不是上課所教[直接感受到]的部份,而是小隼考量到一般大人會欣賞,故意摻進去的內容。>作文內容和自身經驗或印象中的部份連結並無不妥,但小隼的耿直性格反而讓他覺得自己投機取巧。

P.153<果然,道雄大聲說了:[想到戰場上的堂哥,大家要努力擦走廊啊!][哇-哈、哈、哈!]眾人一聽,立刻笑的前仰後翻。....原來大家早就心知肚明了>本章節最好笑之處,再次顯示家人的理解包容如此重要。

P.184<[啪!]一記清脆的聲響,彷彿有人打破了玻璃。小隼打從出生以來,第一次挨了巴掌。....[小隼,就算失敗,也不能耍性子,知道嗎?不可以耍性子啊!]>四年級的小隼性情開始有獨立性的變化,母親適時的管教,反而平穩小隼浮燥的情緒。

• 



伴讀者的觀點:
詩菱(小三生的母親):
第十篇作文最拿手,廣田老師因為小隼問了他覺得不符合禮俗的問題,給了小隼操行成績乙等。女兒聯想到曾經有位老師總是偏坦愛告狀的同學而她感覺不被老師重視,自己的學業成績也退步許多,因此她對廣田老師的行為十分生氣覺得小隼並沒有錯,並且她也佩服小隼沒有因此不專心反而在作文上很努力。 我同時唸給小三及小一的女兒聽,文章後段小隼為了自己特意迎合大人喜好而寫的片段,心裡的難堪尷尬因為兄弟四人的一句話笑開,女兒們也跟著呵呵笑,這樣的微妙情緒我們一起在書中體會,真是很棒的共讀時光。


 



爸媽一起想:

每個人從父母身上得來的除了基因,還有生活習慣、飲食習慣,更多的是家庭狀態形塑的童年回憶,而回憶將影響他絕大半的人生。

 

孩子的成長如果注定是一種離別,那麼在我們尚且與孩子同行的時光裡,珍惜每一天吧!
每天為愛朗讀一段文字,即便孩子長大後已經不記得當初的故事,但是他一定會記得與你相依偎聽你娓娓道來的美好。


買書連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79209

新北市圖書館借閱:

http://webpac.tphcc.gov.tw/toread/opac/bibliographic_view/453299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